寒秋不知寒

【肖根/短篇】不存在的目标(六一“贺文”)

    一年了,距离那人的去世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

   
    Shaw看着那块墓碑。在解决了Samaritan之后,据TM说她将无名碑下的人给迁了出来,帮她立了一个碑。简简单单的墓碑上刻着Samantha Groves以及出生和去世的时间。

   
    她当然知道这件事情,在TM做完以后,她告知了所有人。但这却是她第一次来这,距离她前往无名碑告别之后再一次在Root的墓前。
   

    她是不相信她已经真正离开她的,所以她一直都在给她机会。她一直等着她突然出现在她面前,就和以前一样。譬如在救号码时,Root在她处于劣势的时候出来帮她一把。或者她在餐厅吃东西的时候突然出现,顺便调侃她一句。又或者在她睡着的时候,她并不介意再被她的电击枪电上一下。

   
    但是,她始终都没有出现。
   

    于是,她来到了这里。

   
    “我来这并不是来缅怀什么的。”Shaw对着墓碑说道,仿佛对面真的站着一个人一般,“我来,是为了验证一件事情。”

   
    “如果,我错了,再缅怀也不迟。”Shaw小声嘟囔着。
   

    她走回车里,将早就准备好的铲子取了出来。Shaw紧紧握着那把铲子,走回墓前。如果有人在这旁边一定会十分诧异,因为Shaw竟然开始挖坟。
   

    一下一下,将覆盖在棺材上的土刨开,Shaw从旁边跳了下去,手背摸了一下脸上的汗渍,没什么表情的脸上留下了些许泥土的痕迹。Shaw也不在意,将铁锹卡在棺盖和棺身之间,一个用力,棺材便打开了。

   
    Shaw扔开了铁锹,双手抓住棺盖,停顿了下,闭着眼睛深呼了一口气,随后慢慢推开棺盖。果然,Shaw露出一个了然的表情,棺材里是空的。
   

    Shaw将棺材复原,一只手撑地,灵活地从坑里跳了出来,又将挖出来的土盖了回去,用铁锹压压平疏松的土。她将所有东西复原,免得守墓人以为诈了尸。
   
   
   



    她从墓园走了出来,抬头便看到一个随处可见的监控摄像头,她盯着那个摄像头,她知道TM在关注她,“所以,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

   
    “你什么意思?还有你一个super AI不知道的事情?”Shaw露出一个嘲讽的笑容。
   

    —嗯,这个,虽然我知道大部分的事情,但毕竟摄像头才是我的眼睛,而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摄像头,所以…并且我在迁墓的时候就发现根本就没有尸体。
   

    “所以,没有发现尸体,你为什么不说?!”Shaw铁青了脸质问道,她是真的生气了。
   

    —根据推算,Ms.Groves她死掉的概率是百分之99.6%,而没有尸体可能是被Samaritan的人给…你也知道的Root的植入耳蜗。
   

    “概率,概率,你只知道概率!”Shaw抑制不住地怒吼道,想起之前她在无名碑前时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了,“Root她是能用概率计算的吗?!她不是普通人,0.4%…即使是0.4%,只要没有尸体又怎么能直接认定她已经死了?”
   

    —即便Ms.Groves没有死,那又为什么没有出现呢?即便是我也联系不到。
   

    “我会找到她,”Shaw微微低下头,“只要还有一点希望我都会去找她。就和所有人都告诉她我已经死了,但她也没有放弃找我一样,我也不会放弃找她。除非我真的看到、找到、摸到她的尸体。”
   

    TM没有再开口,她也知道无论说什么都没法阻止她。
   
   
   
   



    Shaw举着一把突击步枪只身一人强行闯入一家工厂内,自然这工厂并不是什么普通的工厂。里面的工作人员见有人闯入掏出枪械与之交火,这是Samaritan的秘密据点之一。
   

    “Root在哪里?!”Shaw的脚下踩着一个人,枪顶在那人的脑袋上,这个人似乎是这座工厂的管理者。
   

    “不,不知道…”那人颤抖着声音回道,只听“砰”的一声枪响,那人大叫着捂着自己被射中的大腿。
   

    “我再问一遍,Root在哪?!”Shaw继续追问道。

   
    “我,我是真的不知道,我,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Root的人。”又一声枪响,这次打在他的左肩上,“啊!我真的不知道!我是真的,不知道!”
   

    “我的耐心是有限度的,一个深棕色卷发的女人,她在哪?”Shaw的枪直直顶在那人的太阳穴上,如同警告他再说一句不知道,她就会直接开枪。
   

    —Sweetie,根据他的微表情分析,他应该是真的不知道。
   

    “你闭嘴,我现在并不想相信你。”Shaw青着脸斥责道,“还有,别再用她的声音和我说话了!她还活着,别弄得和她死了一样。”

   
    “如,如果你要找人,或,或许可以,去另一个地方。哪,哪,哪里似乎是,关押,德西玛公司敌,敌人的地方。”那个人疼得直吸气,断断续续说完了这段话。
   

    “看到了吗?有的人不逼是不会说实话的,哦,或许并不只人。”Shaw冷笑了一声,TM也没再回复她,她知道Shaw还在怪她没有告诉她关于Root尸体的事情。



   
   
   
    这次的行动着实有些许不顺,Shaw看了一眼肩膀上的伤口。她扯下一只袖子,嘴咬住一边,手抓住另一边绕伤口一圈,再使劲一系。只简单的包扎了一下,暂时让伤口可以减缓流血的速度。随后,拿起身边的枪又站了起来。
   

    躺了一地的敌人,Shaw垂着的手拎着枪继续向前走去,步伐有些晃晃悠悠,但这不影响她继续前进。一个人影悄悄从后面接近她,就在他扑上来的一瞬间,Shaw的手向后开了一枪,正中那人的腹部。

   
    她停了下来,“人被你们关在哪里?”

   
    那人只是捂着肚子不说话。
   

    “我说,”Shaw踹了那人一脚,将手踹开,再用力踩在那人腹部中枪的地方,厚重的军靴踩中的一瞬间,他不禁哼出了声,Shaw并没有就此停下,而是用鞋底碾了碾对方的伤口,“人被你们关在哪里?!”
   

    “前…”他伸出因疼痛而止不住抖动的手,指了一个方向。

   
    这次,能找到她了吧?
   

    Shaw走进那个关人的地方,一个个独立的小房间,只在门上留了一个观察窗,她在每个门前都逗留了一会儿,又离开了。
   

    没有,没有,没有…

   
    最后一间了,Shaw站定在门前,没有丝毫犹豫,她扒在窗子上看着房内的情况。
   

    在房间的最角落,有一个人,修长的体型蜷缩成一团,这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她低着头,长发遮挡住了脸,但那发色是那么熟悉。
   

    找到了吗?

   
    不停颤抖的手将门打开,不知是因为激动还是失血的缘故。
   

    Shaw走到那人面前,对方似乎也听到声响抬起了头,瞬间,Shaw的心又跌回了谷底。
   

    不是她,又,不是她!

   
    身型也好,深棕色的卷发也好,都不是她的。
   

    Shaw突然大笑了起来,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她疯了一般,“她怎么可能这么容易被找到?她怎么可能,这么容易就被找到呢?!”
   

    “别让我找到你,Root,否则有你好瞧的。”Shaw转身直接离开了。
   

    “得救了吗?”那人扶着墙站了起来,小声喃喃道,“找错人了吗?似乎看到那个人眼角微微有些湿呢…”
   




   
   
    距离Shaw知道那件事情已经过去三个月,三个月内Shaw寻着一点蛛丝马迹便会立马去查,美国各大洲也都跑了个遍,有次甚至找去了南非。比之之前Root和Reese去找她的劲头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结果总是那么不如意。

   
    但令TM诧异的是,Samaritan的秘密据点居然还有这么多,虽然这一年多来,她有不停消灭德西玛残余的势力,扼杀Samaritan的重生计划,但,她居然还有这么多没有查到。
   

    随后她又明了了,同是AI,自己所用的方法Samaritan又怎么会不知道呢?自然在自己看不见的地方动手脚,自己看不出但Shaw却能查得到。

   
    TM一只默默关注着Shaw的动向,若她是个人,此时应该会产生一种名为心疼的情绪,但可惜,她并不是人…

   
    所有人包括他们的情绪,所有事情的发生,在她眼里不过是一串数字。她可以推算一个人可能会做的事情,甚至概率可以精确到99.99%。
   

    但,正是那不确定的0.01%构成了人。人绝不仅仅是一串数字,一堆代码。她清楚的明白这一点。所以,有的时候,她也不明白人做一件事情的理由。
   

    譬如,Root来找自己。在Shaw回来后,最后的决战开始之前。
   

    “如果我有个意外,尸体就拜托给你了。”Root突然提起了这件事情。
   

    —自然,我明白人类对于尸体的看重。
   

    “不,我的意思是,”Root摇了摇头,接着说道,“不要让任何人找到。”
   

    —因为植入耳蜗吗?没有关系,我不会让德西玛的人找到的。
   

    “不,我的意思是Shaw…”

   
    这个时候她开始不明白Root的意思了。
   

    “如果她接受了,她就不会去撬我的棺材。但如果最终她不愿意相信我已经死了,她一定会去看我的尸体…”Root轻轻说道,“我并不是很想让她看到。”
   

    “既然,她不愿意相信那就当做我没有死吧。”她微微垂下眼皮,随后露出一丝笑容,带着些许苦涩,“我也有点自私,我不想让她就这么忘了我。”
   

    似乎又有些明白了。
   

    “更何况,到时候,她定是要找到我的。”Root说到会去找她时似乎带着那么点高兴,“她可以找到Samaritan所有隐藏着的秘密据点,她也可以好好发泄一下,一举两得。”
   

    —但这样欺骗她,真的好吗?
   

    “她不可能不明白真相。”Root当时是这么回答她的,“只是有一个目标去找比这个她不愿意相信的真相要好接受的多,等到她可以真正接受的时候,她自然会接受。”
   
   
   



    TM再一次看着Shaw出发了,去找寻一个根本不存在的目标。
   

    可,这就是人类啊。
   


评论(48)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