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秋不知寒

【肖根/生日贺文】相遇于异域

    今天是 @半晕墨雪 生日,嘿嘿嘿,半大生日快乐哈~

    涂着黑色指甲油的手握着行李箱的把手,一个女人从舷梯上走了下来。
    
    
    
    来到机场门口,她没有和其他旅客一样直接离开,而是停了下来,墨镜阻隔Spain热烈的阳光使她能抬起头直视着太阳,随后,她举起手将墨镜摘掉,随手扔进垃圾桶里,拉着行李箱离开了。
    
    
    
    
    
    
    
    走进之前订好的房间,Samantha Groves开始整理自己的行李,她是第一次来Spain,她最近有点迷惑,因为一些事情,她之前其实对什么都无所谓,但这一次,她开始犹豫了,但她从来都是果断的,不应该有所犹豫。
    
    
    
    整理得差不多,看着箱子里剩下的的单反相机包,她拿了出来,将其打开取出里面的单反。她的手指轻柔地掠过机器,除了摄影,她对其他的倒真的是没有所谓。本来她已经答应父母的安排,但是不知为何,她的内心第一次感觉十分不好,于是,她决定出来走一走。
    
    
    
    她最终选择了Spain,这个热情奔放的地方,但,她将单反的带子套在脖子上,这里应该会留下令自己满意的相片。
    
    
    
    世界六大完美沙滩之一的阳光海岸果然名不虚传,Samantha赤脚站在沙滩上闭上眼深吸了一口气,海风夹带着淡淡腥味儿扑面而来,不算好闻但有着城市没有的清新气息。
    
    
    
    她睁开眼睛,看着远方海天相接的地方,不免产生一种自然之大的感觉,她转头看着身边熙攘的人群,人类在自然面前又是何等渺小。
    
    
    
    不知何时,海平面以上乌云不断堆叠,但视线最远的地方只能看到天与海相连,无法分清楚界限在哪,那乌云看起来如同来自海底深处一般。远处天空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并且隐隐有向海岸蔓延的趋势。这让人又不得不再次感叹自然的力量,Samantha连忙举起单反拍下这场景。
    
    
    
    没过多久,雨便下了下来,没过多久,雨又停了。这地方美是美,Samantha也拍下了不少照片,但现在处于旅游旺季,即使下了一场雨,沙滩上的旅客依然没有减少,她不免觉得有些乏味,索性离开了这里。
    
    
    
    
    
    
    Samantha选择旅行的城市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Malaga,同样也是毕加索的故乡。在这座城市里,除非紧急情况,人们是不大使用汽车的,而散步行走同样适合Samantha这样的行人。
    
    
    
    Samantha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走过一个个店铺,穿过一个个小巷,与一个个陌生人擦身而过,她时不时举起单反闭上一只眼睛将自己内心想要呈现的画面变成一张张存储在CF卡里的照片,等待她闲暇时刻进行进一步筛选。
    
    
    
    她兜兜转转,只做短暂停留,直到她听见一阵歌声,低沉富有吸引力,不过内容她听不懂,显然对方用的是西班牙语,她顺着声音进到一个小巷子内,一个女人盘腿随意地坐在地上,怀中抱着一把吉他,吸引Samantha的歌声便来源于她。
    
    
    
    她一边弹着吉他,一边唱着Samantha听不懂的歌,但这并不影响她沉醉于这个女人的歌声中。她,很好看,Samantha觉得,她个子不高,拥有着深刻的面庞,似乎混有中东的血统,她穿着一件黑色背心,露出手臂完美的肌肉曲线,脸侧旁的两撮头发随着她的演奏和歌唱有节奏地上下摇摆着,Samantha不禁举起手中的单反。
    
    
    
    “咔嚓”相机工作发出微小的声音,那个女人只用余光扫了一眼这边,便没再多看。她并不在意Samantha是否在看她或者拍她,也不为了镜头刻意摆pose,她直接无视了Samantha的存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神秘的异域,不羁的女人。
    
    
    
    她不知道在那个女人旁边站了多久,听她唱了多久,拍了多少照片,直到太阳落山,那个女人停下了弹吉他的手,也停下了歌唱收拾起东西来。
    
    
    
    “那个…”Samantha上前想要和她说些什么,随后又想到对方可能听不懂英语又停下了搭讪的想法,她翻着手里单反里的照片,一张一张,无意识地翘起嘴角。
    
    
    
    “我还以为你很喜欢我唱的歌呢。”对方却突然竟然开口了,并且还是一口流利的英文,不过,她还是继续收拾着东西,没有抬头看Samantha.
    
    
    
    “不,我很喜欢。”Samantha停下手里的动作,左右看了看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人,明白对方在和自己说话,立刻回答道。
    
    
    
    那个女人将地上摊开的吉他箱里的钱拿了出来,将吉他放进去,背起,看着她,这也是她第一次正眼看她,“那竟然连一欧元也不愿意付。”
    
    
    
    “啊?”Samantha这才意识到,连忙翻着自己的口袋,这才窘迫地想起她并没有带现金只是带了几张卡。
    
    
    “我只是个流浪歌手,我可是靠这个为生的,不过,没有零钱也没有关系,”对方摆了摆手,“现在你就算给,我也不会要的,毕竟我已经不在唱了。”
    
    
    
    “或许可以换一种方式,我可以请你吃一顿,当做我听了你一下午歌的谢礼。”Samantha突然开口,发出邀约。
    
    
    
    “我喜欢吃的地方可刷不了卡,你和我走吧。”那个女人数了数手里的钱,小声嘟囔了一句,“这里的钱应该够两个人吃了吧…”
    
    
    
    “什么?”Samantha疑惑地看着她,“去哪里?”
    
    
    
    “你应该是来旅游的吧,看你没带零钱,带你去吃西班牙的美食,土豆饼,那是个小摊子,所以不收卡的,但是,味道绝对是这里最好的,我敢打包票,”Shaw砸了砸嘴巴,“就当是你忍受了我一下午的‘噪音’的感谢。”
    
    
    
    “很好听,虽然我没听懂。”Samantha开口回道。
    
    
    
    “Shaw,Sameen Shaw.”Shaw开口说出自己的名字,“你呢?”
    
    
    
    “Root.”Samantha不知道到底该不该说出自己的名字,情急之下将脑子里突然闪过的单词脱口而出,随后一愣,这是她曾经用过的游戏名。
    
    
    
    “Root,哈。”Shaw知道这绝不是她真名,也不问,“那走吧。”
    
    
    
    “不,我叫,Samantha Groves,但我喜欢并且希望你叫我Root,so,jast call me Root.”Root记得这个名字是她玩得第一个游戏用过的名字,因为她的父母极为严苛,玩电脑游戏是不被允许的,但她私下却也偷偷玩。她一直以来就是这样,怕麻烦,避免父母的唠叨和那失望的眼神,只好表面装作乖乖女,将真实的自己隐藏,而背着父母却又是另一个真实的自己。
    
    
    Shaw点了点头,随后她跟着Shaw来到了一个摊子前,Shaw递了一个给Root,自己随即吃了起来,她微微眯起眼睛,露出满意的表情。
    
    
    
    Root看着手里的土豆饼,看着似乎有些油腻呢,但她还是咬了一口,煎炸过的外皮香脆可口,鸡蛋混着土豆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油腻,总体是个味道很不错的食物,但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口味,不过,看着Shaw大口的吃着食物,似乎自己的胃口也变得很不错。
    
    
    
    她将饼放在一边,举起相机又是一张。
    
    
    
    “你很喜欢拍照,哈?”Shaw鼓着腮帮子问道。
    
    
    
    “这也是我的职业。”Root微笑着答道,但其实她并不喜欢拍一个地方很多张,人也是一样,但,她却很喜欢拍Shaw,想把她的一举一动都留在相机里,很奇怪。
    
    
    “Hey,Sweetie,”Root开口,“我想请你做我的导游。”
    
    
    “Sweetie?叫的太亲近了吧?”Shaw对Root给自己的昵称提出异议。
    
    
    
    “或许,Sameen?”Root思考了一下,回道。
    
    
    
    其实很少有人这么叫Shaw,亲昵的让Shaw觉得有点别扭,但Root这么叫总比叫她什么Sweetie好上不少吧,随后点了头,“至于导游,我可以带你去一些地方,但你要包我三餐。”
    
    
    
    “三餐和额外的报酬。”
    
    
    
    “成交!”
    
    
    
    
    
    
    Shaw在这几天里信守承诺,尽职尽责地带着Root去一些地方游玩,有一些地方虽然不为人知却美丽异常,少有人的痕迹更留下了那个景点本身的美,Root也拍下不少满意的图片,但多数总有个身影出现在画面里。
    
    
    
    Shaw也发现Root是个极其粘人且嘴上也喜欢占便宜的人,但是看在一日三餐和不菲的报酬的份上,她还是选择忍耐几天。但她自己都没有察觉到,如果是以前,她不喜欢的事情即使报酬再丰厚她也只会甩手不干。
    
    
    
    Root知道自己喜欢上这个在异域遇上的陌生人,这是第一次自己的内心出现异样的感觉。所以,她一直小心试探着对方,奈何对方似乎并没有明白过来,她又怕力度过猛将对方直接吓跑了,所以只好缓慢地进展着,现在,自己叫她‘Sweetie’她都已经坦然地接受了,嗯,除了会翻一个可爱的白眼外,可,离开的日子…
    
    
    
    黑夜已经降临,她们躺在沙滩上看着星空,Root侧头看着Shaw,当她知道Shaw住在邻近大海的小屋里,她就一直提这个请求,“我今晚可以去你的小屋吗?”
    
    
    
    “不…”Shaw像往常一样准备拒绝。
    
    
    
    “我明天就要离开了…”Root开口,语气里带着些恳求,“Please~”
    
    
    
    Shaw也转过头看向Root,她仿佛看见了对方水润的深棕色眼眸带着点点星光,让她无法说出拒绝地话,“Ok,ok.”
    
    
    “这就是你的屋子吗?”Root走了进来,Shaw的屋子不大,但很整洁,不过没什么装饰,不大的屋子都显得很空。
    
    
    
    “你随意坐吧,”Shaw挠了挠后脑勺,似乎也没什么地方可以给她坐,除了一张床,Root也不客气地坐了上去。
    
    
    
    “给我唱首歌吧,Sam~”
    
    
    
    “你今天的要求可真多。”虽然这么说,Shaw还是掏出了她的吉他,坐在了Root旁边,开始了弹奏。一改之前她张扬、放荡不羁的风格,这次的曲子很舒缓,她开口浅唱,带着些温柔,Shaw想着夜晚应当唱点慢歌比较合适。
    
    
    
    Root的眼神包含深情,她的双手却背在身后,右手似乎从左手中指取了什么下来。
    
    
    
    一曲毕,Root拍了拍手,“我是不是应该给点酬劳给你。”
    
    
    
    “你已经付过钱给我了。”Shaw将吉他放到一旁,无所谓地回道。
    
    
    
    “哦,或许是另一种形式,”Root的手轻轻拂过Shaw的面庞,和她对视着,脸靠得越来越近,她看了一眼Shaw的嘴唇,又看回她的眼睛,Root的嘴唇缓缓贴在对方的嘴唇上…
    
    
    
    黎明,太阳刚刚出来,Root已经起来了,其实她来西班牙是因为,她的父母为自己安排了一个人订婚。本来她是无所谓的,因为她有的是办法让那个人成为也只能成为自己名字上的丈夫。可没来由的,她突然不想这样了,所以,她来到了西班牙,旅游也好,暂时放下这件事情也好。但旅行终归是旅行,她还是要回归她的生活,她从来都是果断的,犹豫不是她的风格。
    
    
    
    站在床边,她看着还在熟睡中的Shaw,在她额角留下一吻后离开了这里。
    
    
    
    
    
    
    
    
    

    纽约,一场关于西班牙的摄影展正在展开,摄影师是纽约很有名气的Samantha Groves,所以吸引了不少人前来。
    
    
    
    一个女人久久站在一副一个女人席地而坐,抱着吉他,闭眼沉醉于歌唱的相片前。
    
    
    
    “Ms.Groves的摄影技术真的超好,是不是?”旁边的人在一边对她夸赞道,“照片里的这个女人也很好看。”
    
    
    
    “不过听说Ms.Groves订婚了,未婚夫条件也很好。”那个人继续说道,分享着自己得知的八卦。
    
    
    
    “有未婚夫了吗?”对方喃喃道,转身离开了。
    
    
    
    而那个人疑惑地看着那个女人,又看了看面前的画,她的长相和照片里的一模一样。
    
    
    
    那个人正是Shaw,第二天她看着空着的屋子便知道Root已经离开了。她不难过也不伤心,她接着去街头,可发现她不想继续唱了。
    
    
    
    后来,她破天荒地上了一次网,在搜索框输入她的名字,她不知道这样能不能找到,但所幸Root是个有名气的摄影师,所以她知道了她将要举办摄影展的事情。所以,现在她在这里了,不过,似乎她又要离开了。
    
    
    
    
    
    Root同来她摄影展的人寒暄着,内心却对那些人乱曲解自己照片的行为翻着白眼。不经意间,她余光扫到一个人打开门准备离开,她立刻丢下身边的人踩着高跟鞋跑了过去。
    
    
    
    “Sameen!”Shaw听到熟悉地声音叫她,回过身来,怀里就撞进来一个人,她的手下意识地扶着她的腰侧。
    
    
    
    “你这样算什么意思?”Shaw开口,“明明已经有未婚夫了。”
    
    
    
    “我之前是有,没错,”Root开始了她的解释道,Shaw注意到她用的是过去式,“可我遇见你,我就不想再订婚了,而我的离开也是为了回来解决这些事情。”
    
    
    
    “那你为什么不和我说。”Shaw反问道。
    
    
    
    “因为,我想知道你的心意是否同我一样?”Root说道,紧接着又紧紧抱着Shaw,“我一直在等你。”
    
    
    
    “如果我不来呢?”
    
    
    
    “那我只好去找你了。”
    
    
    
    Shaw回抱了Root,微微翘起嘴角,露出一个满意的笑容。




【灵感来源,《摄影艺术》MV,贴一下歌词好啦~

面朝大海,我站成了大海


你在我里面浮沉


回忆是一条狂犬,追咬了许多年


却还没掌握进退分寸


时光流转,谁还用日记本


往事有底片为证


拍照别开闪光灯,窥探爱人灵魂


要信自己的感觉够真


你带领着我穿透了黄昏

逆着光,闭上了一只眼


开启摄影的天分


拍过我的人,傻笑得多诚恳


摁下了快门,晓得心动不长存


拍过我的人,体谅了我的冷


热情没及格,真性情得高分


拍过我的人,走前还留了吻


花心思调整,爱和怨的白平衡


爱过你的人,躺在相片里等


面孔已褪色,缅怀却更深沉


镜头挺狠,岁月比它还狠


特写呈上了皱纹


情爱里受的熬煎,没修得共枕眠


却慢慢修得沉默不言


相见恨晚,相处有没恨短


别刻意夸大缘分


拍照不用想太深,什么霎那间的永恒


谁咬定自己不是过客


你带领着我穿透了黄昏


逆着光,闭上了一只眼


开启摄影的天分


拍过我的人,傻笑得多诚恳


摁下了快门,晓得心动不长存


拍过我的人,体谅了我的冷


热情没及格,真性情得高分


拍过我的人,走前还留了吻


花心思调整,爱和怨的白平衡


爱过你的人,躺在相片里等


面孔已褪色,缅怀却更深沉


一座城市的神秘景点,早让你拍腻


像原始的恋人,被开发完所有可能性


数码时代用千万像素


制造出当我把你放大


到底后只剩马赛克的失意



评论(34)

热度(8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