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秋不知寒

【昭惜】不负伊人34

    “这是我表妹,柳惜音,伊诺王子不介意我多带一个人吧?”叶昭象征性的问了一句,总之她人都带来了,倒不是真的在意对方介不介意。

   
   见到伊诺的一瞬间,柳惜音的眼中便闪过一丝恨意,她自然识得此人,可惜这人已经不认得她了。她更是知道这人便是导致她叔父枉死的罪魁祸首。她低下头,将那恨意掩饰得很好,再次抬头,已经看不出丝毫痕迹。

    “既是将军的表妹,自然不介意。”伊诺按下心中的不快,他本以为只有叶昭一人,没想到她又带了个人来。不过,总好过带来是那个草包郡王赵玉瑾。
   

    “我已在杏花楼订好雅间,王子请。”叶昭大手一挥,做出一个“请”的动作。

  

    三人进到雅间,桌上已提前上了凉菜。刚落座,伊诺便斟上酒,举起酒杯,“来,我敬将军,哦,还有将军的表妹一杯。”

    叶昭正打算端起酒杯,就听到旁边轻“咳”了一声,她侧头便正好与看着她的柳惜音对视上了,那眼神赤裸裸地写着,‘是谁答应过不喝酒的’。
   

    叶昭拿着酒杯的手顿时便放了下来,“昨夜晚宴上,你我已经喝了不少酒了。这酒嘛,饮多了也不是什么好事儿,不如以茶带酒,伊诺王子觉得如何?”

    还没等伊诺回复,叶昭便叫道,“小二,上茶。”

    既已换了茶水,伊诺也不好多说什么。他将他妹妹银川公主亲手做的信物拿了出来,转赠给了叶昭,“三年前,将军在战场上真是神勇无敌啊,可从未想过竟是女儿身,你若生在我们大夏,恐怕是要让提亲的好汉踏破了门槛。”
  

    “即便不是在西夏,阿昭在我们大宋也是有许多追求者的。”柳惜音开口接道。

    “哦?那想必将军的夫君定是这宋最出类拔萃的男人,才能赢得你的青睐。”伊诺自是不信,他知道宋国男人喜欢的多是温柔顺从的女人,像叶昭这样的在宋并不受欢迎。

     叶昭看了看柳惜音,她现在已和柳惜音在一起了,并非赵玉瑾,这话她要怎么接?她想了想,随后含糊开口,“我的伴侣自然是最出类拔萃的。”

     说完后,叶昭偷偷看了柳惜音一眼,发现对方挂着明媚的笑容,被那抹笑容迷了眼的叶昭也露出了笑容,“不仅长得好看,智谋也高人一等。”   

    “伊诺对将军仰慕已久,所以更是对南平郡王感到好奇,既然在将军眼里郡王是如此出类拔萃,那么将军可否告诉我,他到底好在哪儿?也好让我让我这个偏远的来客学习学习。”

    叶昭摇了摇头,摆摆手,这话她没法说啊,他们说得根本就不是一个人,“总之,你学不了。”

    “我看他文质彬彬,武艺恐怕是……”伊诺没接着说,但不说在场的人也明白他的意思。

    “听伊诺王子的意思,智谋与武力,这二者之间王子认为武力更为重要。”叶昭还未回话,柳惜音却先开了口。

    “这,在绝对的武力面前,任何谋略都没有太大的作用。”伊诺有些诧异,他的目光从叶昭那转移到了柳惜音身上,看来这看似只有漂亮外表的女人不仅仅只是有外表而已。

    “那么在战场上,伊诺王子是否也是这么认为,一个带兵领军的将领,若是一点武功也不会是必输的。”柳惜音再次问道。

    “这是自然。”伊诺觉得有些好笑,一个不会武艺的将军还从来没听说过。

    “惭愧,家中虽也是三代武将,惜音却对武艺并不精通,只粗略读过些兵书,略微会些谋略。可惜,这里没有沙盘,否则还想向王子请教一二。”柳惜音虽然嘴上听似十分谦虚,但表达的意思自然是不赞同伊诺的看法的。
  

    “这有何难,便让他们搬一个来就是了。”伊诺微微眯了眯眼,细细打量起这个自己一开始并不在意的柳惜音来,但他可不认为一个没打过仗的女子能赢得了他。

    没过多会儿便有人搬来了一个打仗用的沙盘,“这沙盘是有了,可这地形却又有谁来定呢?”

    “如果王子信得过我,便由我来吧?”叶昭适时开口。
  

    “我自是信得过将军。”伊诺倒也不会觉得叶昭会做假,便让叶昭来固定地形地势。

    叶昭想了想,便开始摆弄起沙盘,待她弄好。伊诺一看便差点笑了出来,果然叶昭还是偏向他的表妹的。
   

    这地形并不难,相反十分简单,中间乃一开阔的平地,侧边则是一山,地势险峻。若是先手,这不就是必赢吗?而他伊诺已是上过战场的人,自然不会和一个女子争什么先手,那她柳惜音不是必赢了吗?

    柳惜音目光落在沙盘上,全盘看了一遍后,随后露出一丝笑容,“既然是阿昭摆得地形,那便由伊诺王子先手。”

    “你让我先?”伊诺自然不是什么谦让的主,既然她都这么说了,他也不会客气,只是可惜叶昭为她表妹准备好的地形,“那我便不客气了。”

    “我便屯兵于山上。”他先占据有利地势,凭高而望,洞察先机,进可攻,退可守,失了先机的对手自是输定了。

    叶昭看在眼里没说什么,地形有通者,有挂者,有支者,有隘者,有险者,有远者。六种之中,她选择了险形。孙子兵法有云,险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阳以待敌,这伊诺的做法自是大多数将领会做的。可叶昭没有露出任何担忧的表情,反而更加轻松了。

   
    伊诺等着敌军自投罗网,他现在仿佛置身于那座山顶之上,山风拂过,视野开阔,似已见到胜利之景。

     可还没得意多久,却久久不见敌军,他自是有些急迫,派遣斥候前往查探,却得知敌军虽然已经到了附近却安营扎寨无半点进攻之意。伊诺自是不解,他再仔细查看,却发现对方的军队并非简单的驻扎而是呈包围之势,却围而不打。接着,他就发现他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点,水道。

    山上无水,水道在山脚下,已被对方的兵驻守起来,断绝水道,消耗得不仅仅是饮用水那么简单,而是军心。对方在等,等他军心溃散之时,再以发起进攻。

    伊诺自然不能坐以待毙,现在最为重要的便是夺回水源,他派遣一支精锐前去夺水,所幸,对方大部分兵力都用在了围山,虽然驻守水源的兵力不少,但他派遣的人更多。然而,就在他打得对方溃散而逃以为就要占领水道之时,却被另一支军队打了个措手不及,竟是中了埋伏。

   
    他看着自己手里死伤快一半的军队,已彻底没了夺水的可能,对方倒是气定神闲,没有没有再次进攻,继续围而不打,此时军心已然动荡,不出三日,待他的军队用尽水时,军心必散,而他竟是想不出任何对策。

    他,必输无疑。

    “没想到,姑娘对兵法如此精通,伊诺甘拜下风。”伊诺虽说着甘拜下风,但脸上多是不甘之色。他原以为这柳惜音不过是宋国众多温顺的女子之一,没想到,竟是他看走了眼。

    “惜音只是纸上谈兵而已,那比得上早早便在战场上磨炼的王子你呢?”

    “我看柳姑娘是太过谦虚了。”伊诺知道若这是战场,他便已经输了,真没想到宋国女子还有这等智谋,必是他大夏之患。

   

   
    伊诺早早便告辞离去,叶昭便同昨日答应柳惜音的那般,与她共乘一骑,向着郊外而去。

     而之前离去的伊诺却现了身影,叶昭对那赵玉瑾,他倒是看出来她对他并没有什么深厚的情谊。倒是这不知道哪来的表妹,她们二人的相处却让他察觉有些奇怪。为了弄个清楚,伊诺便悄悄跟在两人之后。   

   

   

   

评论(15)

热度(2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