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秋不知寒

【昭惜】不负伊人16

    岫水州这边处理得差不多了,蒲师爷的表现也还算让人满意。在这里耽搁了三四天后,叶昭她们也准备动身前往京城。
   
   
   
   
    在走之前,叶昭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蒲师爷,一定要将岫水州的大坝休整好,“若是此后大坝被洪水冲垮,你有十个脑袋都不够我砍的。”
   
   
   
    蒲师爷见叶昭双眼瞪圆盯着他,凶神恶煞果真如同阎王殿里供着的阎王像,怪不得叶昭人称活阎王,还真是一点也不虚,蒲师爷擦了擦额角的汗,连连点头答应。
   
   
   
    “若是在雨季前修不好,绝了河堤……”
   
   
   
    “小人绝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的。”被叶昭这么一恐吓,蒲师爷在心里将修河堤提到了第一位。
   
   
   
    叶昭这才满意地上了马车,柳惜音却在一边将叶昭所有的表现看在了眼里。为何叶昭如此在意河堤,仿佛知道这之后会有一场滔天洪水一般,不正常,太不正常了。结合之前的奇怪之处,柳惜音想到了一个难以置信的可能,不,也不是那么荒谬,毕竟自己也是如此,那么叶昭会不会同自己一样?可自己的重生已经是那么不可思议的,两个人都是重来一世,真的可能吗?
   
   
   
    马车里,柳惜音一直低头思索着这段时间所发生的事情,一开始因为叶昭的出现而太过于惊喜和高兴而没有察觉,但是后来便越发察觉到叶昭的不对劲,柳惜音抬头,看着正往嘴里塞橘子的叶昭。
   
   
   
    叶昭正吃着呢,突然觉察到柳惜音探究的目光,还以为是因为表妹也想吃桔子,眨了眨眼睛,将手里的桔子掰了一瓣下来,递到柳惜音嘴边,“吃。”
   
   
   
    柳惜音下意识张嘴,桔瓣滑进了嘴里,没有桔瓣的阻隔,指腹一不留意触碰到内里温暖而湿润的舌尖,指尖传来酥酥麻麻的异样感让叶昭迅速收回手,她看着手指,愣了愣,脸不自觉有些微热。
   
   
   
    柳惜音没咀嚼几下便吞了下去,她还有话要问,自然也没注意到叶昭不自然的神情,试探性地问道,“阿昭为何那么注意河堤,仿佛知道之后会决堤一般。”
   
   
   
    叶昭还在愣神,没注意柳惜音的问题,见叶昭久久没有回复,而是在发呆,柳惜音又叫了两声,“阿昭,阿昭?”
   
   
   
    “嗯?”叶昭这才回过神,“惜音你说什么,刚刚我没听清楚。”
   
   
   
    “我问,阿昭为何如此在意河堤,仿佛知道之后会决堤一般。”柳惜音将问题又重复了一遍。
   
   
   
    “这个,这个,”叶昭没想到柳惜音会有这么一问,自然也没想过如何回答,随后开始乱扯起来,“我听蒲师爷说,用于修大坝的银子都被那狗官贪污了,那肯定就脆弱,对不对,那一脆弱可不就要塌吗?这塌了以后,遭殃的也是百姓,所以,我认为大坝必须要修好,这可是关乎岫水州这么多百姓生计的大事。”
   
   
   
    叶昭义正言辞的回话并没有打消柳惜音的疑虑,她并没有正面回应为什么会有预感大坝会塌,而且这理由一听就知道是叶昭现编的,柳惜音倒没有执着这个问题,而是换了一个,“一直忘记问了,阿昭为何此次会到漠北来?我记得你初封天下兵马大将军,掌控京城十万大军,手中的军务应该众多才是。”
   
   
   
    “这个啊,那是因为现在辽是消停了,我朝虽然得胜但也是内耗严重,而西夏乘着我大宋和辽打仗的这段时间偷偷增长国力,大力发展军事,对我朝那是虎视眈眈。我这次回来漠北就是看看情况,让驻防的将领加强警惕,多加操练才是。”叶昭之前就用过这个理由搪塞了嫂子,现在说起来更是顺嘴了许多,“更何况,我同舅舅也说好,可以顺道来看看你,嗯,你和舅母,不是很好吗?”
   
   
   
    “阿昭完全能派人,何必亲自前来?”这个理由虽然听起来像那么回事儿,但对于柳惜音来说,还不是那么有说服力。她不信上一次的叶昭不明白这个道理,但她却根本没来过漠北,更别提特意来雍关城看她了。
   
   
   
    “打仗那么久了,我还不了解那群兔崽子,我要不亲自来,他们哪能明白事情的严重性。”这一点叶昭倒是说得不错,她在军中算是支柱,军魂一般的存在,若是她亲自前往,自然事半功倍。可柳惜音,心里还是那句话,既然叶昭是这么想的,那为何上一次她没有来,这一次却来了。是什么让她改变主意,让她做出同以前截然不同的选择。
   
   
   
    柳惜音表面虽未有表现,但心里却已经翻腾不已,她决定问个清楚,她十分认真地看着叶昭,想知道个真切,“阿昭,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没告诉我?”
   
   
   
    “怎,怎么可能?”叶昭的目光开始闪躲,被问的有些心虚。
   
   
   
    “我再问你一遍,你是不是有什么事情瞒着我?”叶昭见柳惜音的神情便知道对方是认真的了。
   
   
   
    “惜音你别问了,我说了你也不会相信的。”叶昭避开柳惜音质问的目光,回道。
   
   
   
    “你说的话,我什么时候没信过?只要你说,我便相信。”柳惜音回道,态度还是如此坚决。
   
   
   
    “这件事实在太匪夷所思了,我说了,你大抵只会觉得得我是得了癔症。”叶昭摇了摇头,和别人说自己死了,然后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怎么可能呢。
   
   
   
    柳惜音听完,沉默了一会儿,就当叶昭以为对方已经不打算深究的时候,她却开了口,说了一句让叶昭无比诧异的话,“这些天内,你之所以知道章青天藏银的地方,知道这之后岫水州会降大雨,岫水河堤会塌,知道将来西夏会入侵我大宋,全都是因为你经历过一次,我说的没错吧,叶昭?”
   
   
   
    “你,你怎么会知道?”叶昭的表情不可谓不震惊,她没想到对方能直接说出来自己的秘密,大脑顿时一片空白。
   
   
   
    “我怎么知道的?”柳惜音自嘲的笑了一声,仿佛在问自己一般,“我怎么知道的,因为我也同你一样啊。”
   
   
   
    柳惜音的话对叶昭就如同晴天霹雳一般,这怎么可能?她不知道该做何反应,脑子里只留有一句话:柳惜音也是重生的。
   
   
   
    她僵硬地转过头看着柳惜音,柳惜音双手撑着头,叶昭仿佛感觉到一股绝望的气息从她身上蔓延开直到充满整个车厢。这种感觉似曾相识,叶昭猛然想起重生之后她们第一次见面,她摇醒在桃花树下睡着的柳惜音,似乎那个时候她的身上就充斥着这样的绝望。
   
   
   
    叶昭想上前抱着她,却不知道该如何伸手,她是不是再一次伤害了她?到底她该怎么做,才能驱走她们之弥漫着的阴霾。

评论(55)

热度(4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