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秋不知寒

【关于许嵩】他们说的爱,如果有我就为它平反

    似乎从未好好谈过我一直以来所追的许嵩,说追吧,也确实和追星不同,只是做到最基本的有歌出必听,有专辑必买的地步罢了。既然也有八九年了,还是想写点什么好好来谈一下。
    
    许嵩,我们这个年龄很多人都应该至少是看过这个名字的,走在街上或许也会听到他几首歌。《清明雨上》,《断桥残雪》,《灰色头像》,《素颜》等等,大多还能哼上两句。可以说当时的他,莫名其妙的就在网络上火了,而且还是大火,并且这种火,并非是一时的,从2008年至2011年,这三年来基本出的每一首歌都长期霸占着排行榜。
    
    当然,很多人也认为这不过是时势造英雄,是网络时代对传统音乐传播方式的一次冲击,是网络音乐对传统CD的一次冲击。但,真的是随便一个人就能成为那个“英雄”吗?那为何不是别人,而恰恰是许嵩这个人呢?
    
    事情的发生或许看似偶然,但一定有着其能发生的必要条件和因素。
    
    他当时并非是学音乐的,而是安医大的一名学生,大学期间也是利用着业余时间学习如何做音乐。用着不那么专业的设备,一首一首录制自己写的歌。而让人惊讶的是,仅仅凭借着这样的方式打败了许多经纪公司包装好的艺人,靠他一个人,做出了许多火遍街头巷尾的歌。在那以后更是在没有任何团队和公司的帮助下,独立完成了两张专辑的制作工作,两张专辑里歌曲的火热程度也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了自己。
    
    许多经纪公司找到许嵩谈签约,但大多被拒绝,因为许嵩要求在音乐制作上的自主性,对专辑制作的自主性,也就是说,完全不用公司插手,许嵩自己决定自己做什么音乐以及专辑该怎么做。在当时这个要求自然被绝大部分的经纪公司给拒绝了,没有哪个公司愿意让渡自己的权利给旗下的艺人。当时,华谊也来找过许嵩,结果自然是没有谈成,不过,倒是促成与华谊旗下的何曼婷合作了,也推出了后来火得一塌糊涂的《素颜》这首歌。最后,海蝶公司同意了,许嵩也就正式签了约。
    
    可不知道从何时开始,非主流,qq音乐三巨头等等标签被贴在许嵩的身上,仿佛听他的歌成为了什么可耻的事情,似乎只要知道谁听了他的歌,就要带着嘲讽的语气嘲笑一番。似乎一夜之间,那个大火的许嵩被打入冷宫。
    
    于是,忘了“窗透初晓,日照西桥,云自摇
    ,想你当年荷风微摆的衣角。”的《清明雨上》,忘了“寻不到花的折翼枯叶蝶,永远也看不见凋谢,江南夜色下的小桥屋檐,读不懂塞北的荒野。”的《断桥残雪》,忘了“儿时凿壁偷了谁家的光,宿昔不梳一苦十年寒窗,如今灯下闲读红袖添香,半生浮名只是虚妄。”的庐州月。
    
    你可以觉得他的歌不好听,我觉得这很正常,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强求所有人都喜欢听。或者只是说他并非主流,因为他确实已经脱离主流。但是带着诋毁嘲讽的语气说着他非主流,我认为这对于一个认真做音乐的人是极其不公平的。
    
    对于许嵩来说,这么久以来没上过什么综艺,商演一年也没几场,不炒作没有绯闻,就连女朋友都没有(不想谈还是找不到,这里就不是我们应该探究的了🤔),一门心思全扑在音乐创作上,连专辑用什么纸,装帧,专辑相片的挑选,歌词排版都要操心,mv脚本、制作都要不停和导演探讨。不是说他在这些方面多专业,或者是是个事儿妈,什么都爱操心,而是为了保证整张专辑,包括mv在内是贴合他所做的专辑,他所做的歌的音乐态度的。
    
    表明他的音乐态度,这是他一直以来所做的事情。或许第三张专辑《苏格拉没有底》的时候,可能因为才签约,还不好意思,首波主打还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情歌《想象之中》。但事实上,这张专辑大概也是脱粉最多的一张。原因很简单,整张专辑里的情歌屈指可数。而后的专辑,情歌也不再是专辑内的主旋律,这张专辑典型代表便是《拆东墙》,内容便是说的强制拆迁,贴一句里面的的歌词,“兴也苦,亡也苦,青史总让人无奈,更迭了朝代,当时的明月换波人看。”
    
    在这之后,从第四张专辑《梦游计》开始,《胡萝卜须》的“青春舞台,来来往往很多人,人模狗样,偏见与傲慢轮番拜访,方式不祥。”之于《幻听》“如今一个人听歌总是会觉得难过,爱已不在这里,我却还没走脱,如果你回头,不要放下我。”
    第五张专辑《不如吃茶去》,《山水之间》“昨夜同门云集推杯又换盏,今朝茶凉酒寒豪言成笑谈。”之于《惊鸿一面》“柳下闻瑶琴起舞和一曲,仿佛映当年翩若惊鸿影。”
    第六张专辑《青年晚报》,《雅俗共赏》“满纸荒唐中窥见满脸沧桑,触到神经就要懂得鼓掌。”之于《最佳歌手》“我们最好的遇见,是现在这样的四月,柳絮抚着那条街,像大雪一样的热烈。”
    再到如今第七张专辑,首波主打《老古董》,“你的光辉,被困在那不懂你的买者之下,完全不懂”,“老古董,你也曾受万人拥戴追捧,老古董,失传之前听我道声珍重,老古董,一如我在八零年代出土的梦。”
    
    众所周知,一般专辑首波主打都会得到最大的宣传和最好的资源。这首同上三张专辑的首波主打一样,虽然得到了各种宣传,但绝不会被广泛注意和传播,因为一听这歌,一看歌词就知道这很不流行。
    
    许嵩知道结果会这样吗?他不知道吗?已经用同样的方式发行过三次,他不会不知道结果,事实也就是,第二波主打永远比第一波主打听的人多,并且在最初的时候,也就是《梦游计》用《胡萝卜须》的时候,他就明白结果是怎样的了。他曾说过这件事情,大概意思是,他的同事希望用《幻听》作为首波主打,但他自己坚持用《胡萝卜须》,因为他知道如果这首不是主打,可能这首歌没什么人会去关注。固执吗?这是他对他所做的音乐的固执。
    
    不知道后果而去坚持,你可以说是不知者无畏,而当他知道后果却仍然坚持,那似乎就带着一丝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悲壮了。
    
    他每次第一波主打一定是用来奠定整张专辑的基调,一定是能点明整张专辑想要表达的主旨和核心的。现在有不少人出的专辑,只是挑几首曲调好听的,曲风流行的,或者干脆各种风格来一首胡乱塞在一张光盘里,然后一张专辑就完成了,但却并没有把专辑当做一个整体。
    
    而许嵩做专辑并不是这样的,所有的歌曲,包括专辑照片的选用,歌词的排版布局,装帧,mv等等一系列的东西,他都是为了整张专辑所要表达的概念服务的,是需要去贴合这张专辑所想要表达的东西的。
    
    许嵩创作的歌曲从第三张专辑始便开始充斥着哲学式的思辨,又或者从更早的时候便能看出苗头,最典型的便是《白马非马》,“那不是歌,那是孤单的歌,这白马非马的逻辑鲜有附和,唱着什么,故事里多少曲折,熙来攘往中几人识得。”
    
    这也注定了,这以后的许嵩便开始从人气巅峰变成过气网红,但不得不说,因为之前的大火,给他带来了一批歌迷,经过这么几张专辑的洗礼以后,留下的歌迷大概是他出什么歌,我们都乐得接受了。😂
    
    大概我也是一个奇葩,相比于情歌更喜欢他不是情歌的歌,所以相比于前期大红大紫的许嵩,后期反而是我更喜欢的模样😂而他的有些并非情歌的歌乍听似乎调子很奇怪,但是我却挺喜欢的。上面举过《拆东墙》的例子,还有同类型的《违章动物》,歌里将商贩比喻为违章动物,而高贵气质的差人不用说也知道。这首歌,说实话,还是很大胆的,有些歌词例如,“有小权的,时时刻刻都想要用上小权,而有大权的,脑子坏了才和你站一边。”“一群高贵气质的差人在处罚违章动物,她一身尘土在街角迷了路,一群高贵气质的差人在处罚违章动物,缄默的泪汇成这方土地的湖。”
    
    值得玩味的一句是,“当乌云不断堆叠,暴雨也就如期而至的”,大家都应该上过一篇课文,高尔基的《海燕》,乌云与暴风雨,嗯🤔🤔当然,这也不是许嵩第一次用乌云,《隐隐约约》这首描写潜规则的歌里,同样也有乌云的出现,“隐隐约约,乌云想遮天。”乌云绝不单单指的是天上的乌云,而老许现在的歌里,双关甚至多关,玩的是越来越溜了。
    
    这次发行的新歌《老古董》,很多人觉得这是在说他自己,我觉得确实是有这么一层意思在里面,特别是那句,“老古董,你也曾受万人拥戴追捧。”,曾经自己并不那么专业的时候,‘粗制滥造’玩着做出来的歌都受“万人追捧”,如今无论质量还是质感都数上乘的专辑,却除了歌迷外无人问津,听着实在令人唏嘘。但除了他自己,我认为也是说着那些即将失传的那些古董、手艺、技艺。
    
    2013年,他曾发过这样一条微博@许嵩:去年在一古镇里夜游,走进一家老旧剧场,一支老者乐队正进行古乐演奏。他们中的一半都年逾八十,中间那位墨镜老爷已双目失明。台上抚琴曲委婉,台下惟得寥寥数人静默聆听。老人说,他们演奏的好几样乐器等他们死了就失传了…后来,街对面的夜店们传来洞次大次和嬉闹人声,淹没了老剧场那脆弱的音响。 ​
    
    微博里那支老者乐队以及即将失传的学器,不正是歌里,许嵩想在失传之前道声珍重的老古董吗?
    
    而许嵩回复相关问题的时候,也说:我写这首词时就像搭建一个游戏场景,埋好了一些支线,确保每条都能走得通。至于你触发的会是哪条支线,并不是我帮你选,而是你在游戏版图里一路走来的经历所决定的。换言之,你从这篇词中感受到什么是由你的经历决定的。
    
    现在的许嵩的歌词越来越像他所说的文字游戏,有着几层意思,至于你触发的是那几层那就看你自己的感受了,很有意思。
    
    许嵩从一开始便包揽了,词、曲、编曲,而其中作词能力是尤为突出的,而水平,虽说与业内顶尖词作者尚且有着不小差距,但总体还是可以的。(粉丝滤镜的我觉得,老许作词满分,并且不接受反驳😝),作曲相较于作词可能稍弱,但是胜在一个人包揽词曲,整体性上又会更强些。而编曲在这三项中一直处于于薄弱地位,甚至在签约以后,许嵩的歌部分也放手交给别人去操刀。
    
    但是!!!!你以为这就完了,你以为许嵩就放任这一点了,并不哦,对于薄弱的编曲项,许嵩一直都在学习并且进步,最明显也是《老古董》这首新歌,其编曲也一直被拎出来说好(于是现在有一些声音,说这首歌,编曲突出,词曲一般……嗯,之前好像说词曲不错,编曲差啊,反正你们开心就好😃)【补充一下,当时写的时候并不知道这首编曲是Adam Lee,但是许嵩编曲确实是有不小进步,例如《等到烟火清凉》,还有之前一段时间出的《雨幕》】
    
    而一直被人诟病的唱功问题以及现场的问题,也请左转搜一下去年许嵩的演唱会。他就是这样,在自己弱势的项目上并不会放任不理,而是一只在努力,一直在进步。而且他并不会明着告诉你,我在练这个,我在做那个,而是等他进步的时候,你便自然而然在他的作品里看到了。
    
    而且在创作方面也是不断尝试不同的风格,例如,中国风,爵士风,轻摇滚轮番走一波,《老古董》更是玩起了上世纪60年代西方流行呃的布鲁斯摇滚。在曲里也喜欢创新,偏爱将中西乐器结合,在新歌里也运用布鲁斯吉他的歌里也运用了古筝,虽然不是专业不懂这个,不过,反正我听丝毫没有违和的感觉。还有之前的歌里有啥二胡,马头琴,电吉他啥的结合等等。
    
    贴一段许嵩长文里的一段:有人觉得如今的我心如止水,有看淡一切的意味,但其实创作工作如果能坚持十几年如一日的做下去必然还是需要一点信念,或者说一点执念的,看得太淡就很难全情投入的做事了。你要问我的那点执念是什么,那当然不会是人气高涨或是唱片大卖,那些东西不谦虚的说我在初出茅庐时就已经体验够了,获得够了。我如今的简单信念是,一,为支持我的人好好创作,每张专辑争取给大家带去惊喜或是感动或是能量或是某些思考。我不喜欢辜负别人的期待。二,为自己好好创作,在有限的生命里去尝试无限的可能,留下一些真正牛逼的作品。当然这过程是注定漫长的,需要创作经验的多年积累,创作技法的不断丰富,创作思路的自我解放,以及颠簸不平的人生履历……没错,平顺的人生是艺术创作的天敌,看看古今中外绝大多数伟大的艺术家拥有怎样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就知道了。
    
    最后,真的希望老许的信念达成,在有限的生命里尝试无限可能,留下真正牛逼的作品。做想做的音乐,不迎合他人,先讨好自己。或许,现在他的歌没了之前那一听钟情的魅力,却多了日久生情的感觉,或许第一遍听,并不那么抓耳,但两三遍后,却如同发现珍宝一样的喜欢。但有多少除了歌迷外的路人会循环后面的几遍呢?听一遍或许一句歌词便决定好是下载还是略过是常态,大致也能知道老许以后。喜欢还是会喜欢,不喜欢还是会不喜欢,不嘲讽不带有色眼镜就好。
    
    
    最后,附上我比较喜欢的歌里的歌词。
    中国风:
    湖畔青石板上一把油纸伞,旅人停步折花淋湿了绸缎。满树玉瓣多傲然,江南烟雨却痴缠,花飞雨追一如尘缘理还乱。——《山水之间》
    
    雨掸霜叶,掸落一地过往,云遮秋雁,遮住十载月光,我推开窗,满手回忆沙沙作响,枕簟凉,残烛晃,人惆怅。
    弹指一挥间,红尘已渺远,青丝蘸白雪,来路生云烟。——《弹指一挥间》
    
    今夕是何夕,晚风过花庭,飘零,予人乐后飘零。
    恩怨散去,刀剑已归隐,敬属江上雨,寒舟里我独饮。——《江湖》
    
    怅然入梦,梦几月,醒几年,往事凄艳,用情浅,两手缘,鹧鸪清怨,听得见,飞不回堂前,旧楹联红褪墨残谁来揭。——《千百度》
    
    情歌:
    梧桐树阴了整条街,灯火穿透了她的夜,窗外夜色裹走时间,后退的景谁在留恋。——《梧桐灯》
    
    初见和告别之间,回想只剩星星点点,曾以为刻骨细节,在骨灰里面怎么捡。——《最佳歌手》
    
    我欠你的不止是一句对不起,你欠我的不止是一场人生旅行,我在南极经受了孤单与严寒的洗礼,却受不起温润如你,断了音讯。——《宇宙之大》
    
    深爱过,所以没有再联络,不回头,因为勉强的笑很难受,深爱过,真心感谢你陪我度过,那几年苦中有甜的生活,多年后,再想起你,镜子里,一副流泪的笑容。——《平行宇宙》
    
    其他类:
    胡萝卜须不够残忍,颤抖的手,热泪也落下,他可以逃开吗?进退在哪?他从未有过家。——《胡萝卜须》
    
    总在盼望,总在失望,日子还不都这样,俗得无畏,雅得轻狂,还不都是一副臭皮囊。——《雅俗共赏》
    
    不爱被问起,那些终极命题,夏虫不可语冰,不仁的生存场域。
    三十楼望去,街道上人如蝼蚁,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恐惧和野心。——《早睡身体好》
    
    兽皮不要掀开 你说能孵蛋
    壁画不要破坏 能进博物馆
    猎人要吃素菜 野鹿在期待
    我一字一句都要意在言外
    精美砾石一块 打造要气派
    粗糙历史一段 座次怎么摆
    丛林放一把火 要抵御夜寒
    趋炎附势的物种注定要淘汰
    ——《奇谈》

评论(18)

热度(25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