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秋不知寒

【昭惜】不负伊人24

    路终究是有尽头的,踏雪的速度渐渐慢了下来,叶昭御着马跟着潺潺溪水一路逆着水流方向向上慢跑,直至停到上游的湖泊旁。


    叶昭熟练地翻身下马,接着伸出手来接柳惜音,马身高,紧握着叶昭的手,接着她的力,柳惜音才好下马。


    可等到她下马以后,叶昭也没松手,而是牵着她的手,将她带到湖边。湖边停着一艘木舟,似乎是早已准备好的。


    柳惜音没来由的心里有些慌了,她着实没有想过叶昭会有何举动,可从刚刚开始,她便能明白叶昭今日这是有备而来的。结果会如何,未来又会如何,柳惜音空闲的手手紧紧攥着长袖的边儿,可为何焦灼不以的心又隐隐生出一丝冀望?


    将柳惜音送上木舟,叶昭转而握着船桨,一头抵着岸边将小舟推向湖水中。两人相对而坐,叶昭不停划着船桨,向着目的地进发。惜音会不会喜欢呢?叶昭心里不停想着,握着桨的手似乎都出了汗。


    湖水清澈似能见底,微风拂过,掀起阵阵涟漪,柳惜音侧头便能看到舟边鱼儿欢快地游过。只见她微微探出身体,伸出胳膊,手指轻触湖面。湖水微冷,带着柳惜音有些躁动的心都微微平复了些。


    “小心点,可别掉下去了。”叶昭嘴上提醒着,却并未阻止,她可是见着柳惜音眼底的笑意。


    “没关系,有你在,掉下去也没关系,”柳惜音开口回道,手扬起带起水珠也离了湖泊,她看了看自己的手,试探地问道,“阿昭,今天怎么想起泛舟。”


    “因为今日不乘舟到不了地方。”叶昭笑了笑,回道。


    柳惜音知道再问叶昭也不会开口,也不再问了,不妨专心看水,戏水。木舟不远处还有两只鸳鸯并游,不时交颈,互相梳理羽翼,悠然而闲适,柳惜音见此场景,心念一动,轻声念道,“得成比目何辞死,愿做鸳鸯不羡仙。”


    “后一句我明白,宁愿做鸳鸯也不羡慕当神仙的,”叶昭也经常听人说这句,但前一句还真没听过,“前一句是什么意思?”


    “东方有比目鱼焉,不比不行,便说这比目鱼,不并肩便不游动。而这诗便是说,若是能以与心爱之人像那比目鱼一样形影不离,虽死何辞?”柳惜音细细解释道,她倒是没想到叶昭会问。


    “真好,比目鱼,鸳鸯鸟,”叶昭回道,接着划她的桨,“快到了。”


    还未到时,便见前方有一湖中岛,远远便可见到岛中央似乎有着一参天之树。离得近些,便能看到树上垂下无数根茎,原来是这岛中央有一颗不知生长了多少年的大榕树。一岛只这一树,一树便覆了整座岛。


    叶昭将舟停在岛边,两人踏上了这一湖中岛,叶昭舔了舔嘴唇,似乎有些紧张,“惜音,我有话想对你说。”


    “嗯。”柳惜音的视线从榕树上转移到叶昭身上,她想听的和叶昭会说,又是否一样呢?


    “之前我便一直在想,在什么地方与你说才好,而这颗榕树的枝条上往往会有人绑上红色布条,以寄托对远方爱人的思念,我也是常听军中将士提起,便寻到了这里,这树不知道在这儿立了多久,不知道还会在这儿继续立多久,想着它来当个见证该是最合适的。”柳惜音随着叶昭抬头看,便能看到随风飘荡的红色布条。不知有多少将士与他们的妻子来到这儿,携手系上这布条。


    “惜音,我对你是什么样的感情,在那之前我自己都不明白,看不透。开始,我觉得是什么呢?友情?亲情?”叶昭闭上眼睛摇了摇头,她缓缓开口,将心中所想一一道来,“我从未深想过,因为,你永远在那里,在我身边,即便我远征在外八年时间,我也从未觉得你离开过我。”


    “不知何时,你的陪伴被我当成了理所应当,可能就是这样的错觉,让我忽略了我对你,早已不仅仅是简单的感情,不知何时它变得复杂,难以理解,而我却完全忽略这样的变化,不愿去深想。”


    “我了解你为何动怒,对,我对赵玉瑾有愧,上辈子我都在想方设法弥补他,所以,你怕我也是对你有愧疚,所以才想着弥补你。”


    叶昭说到此,柳惜音颤了颤,是了,她最怕的,最担心的便是这点,会不会又是一场赎罪,她想要的,并非只是一场看似甜蜜的梦。便是爱的再艰难,再痛苦,又如何?她只怕一切只是她一个人一厢情愿。


    “我对你确实有愧,可我愧的是我没能早些明白对你的心意,我愧的是本该能早早执起你的手,我却没有,我愧的是因为我的缘故,与你生生错开了一辈子。”


    “可是,惜音,你知道吗?那件事之后,迟钝如我才终于明白过来,什么对我才是最重要的,可却已经晚了。”

    “或许就连上天也觉得惋惜,这才给了我,我们第二次机会,这一次,我绝不会先松开你的手,便是黄泉,也当共赴。”


    叶昭从怀中小心掏出一个木盒,递给柳惜音。


    柳惜音迟疑了一会儿,接了过来,将其打开,里面躺着一根木簪。柳惜音将其取出,拿在手中。虽比不得那能工巧匠的手艺,却比第一次送她的木簪要精致许多,看着细腻光滑的簪身便知道这是被细细打磨过的,而簪头伸出两枝,枝头有两朵雕刻的在一起的桃花,叶昭看柳惜音细细看着手中的发簪,笑道:“第一次送你的发簪,你都没回复我。”


    “我送你发簪,你可愿与我结发?”

 

    “……”柳惜音不发一言,沉默了许久,就当叶昭以为柳惜音不知道该如何回复自己的时候,柳惜音竟然开了口,只是内容让自己摸不着头脑,柳惜音只说了一句,“匕首拿来。”


    “匕首???”叶昭疑惑地眨了眨眼睛,是不是自己听错了?


    “有还是没有?”柳惜音再次开口问道。叶昭不明白柳惜音突然要匕首是什么意思,难道说,不愿意答应自己,还要谋杀亲妇?!


    “有……”叶昭磨磨唧唧的将自己的虎啸匕首掏了出来,刀柄递给柳惜音,反正她豁出去了,就是挨一刀也要死乞白赖地黏着柳惜音。


    只见柳惜音拿过匕首,褪下刀鞘,举起匕首,叶昭吓得闭上眼睛,但身形倒是动都不动,果然是上过战场的人。可许久没有疼痛感,正疑问惑的叶昭便听到柳惜音开口说道,“闭什么眼睛,你不是要结发吗?”


    叶昭忙睁开眼睛,入眼便见到柳惜音带着一丝笑意看着自己,手里攥着一缕黑发,叶昭束着的长发被割了一缕,柳惜音将那一缕发丝递给叶昭,叶昭楞楞的接过手,只见柳惜音又撩起自己的一缕青丝,利落的割下一小缕黑发。将匕首插入鞘内,还给了叶昭。


    柳惜音指了指叶昭手里的黑发,叶昭连忙递给她,只见她将两缕黑发绾在一起,牵合为一结。结好后,将其递给叶昭,“这便是我的答案。”


    叶昭小心接过,傻笑看着手里两人结在一起的黑发,想着接下来两人将会如同这发丝一般缠绕一生,叶昭的笑意便更深了许多,随后像想起什么,从怀里掏出一抹锦帕将其好好包裹好。


    那锦帕柳惜音也识的,便是她赠与她的,柳惜音看着叶昭将手帕连同头发翼翼小心地放入怀中,轻声说了句:“傻子。”


    叶昭只是笑着挠了挠额头。


    离开的时候,叶昭依旧骑着踏雪,将柳惜音圈在怀中,看着柳惜音插着的木簪,这脸上的笑却完全抑制不住,可走了一段,叶昭察觉怀中人微微颤抖的后背,“吁”的一声让踏雪停下。


    “惜音,怎么了?”柳惜音背对着她,只能见着她的背影。


    “…没事”柳惜音低声回道,可这声音明显不对,像是哭过。


    这下让叶昭有些慌了,接着问道,“究竟怎么了,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不是,我……”柳惜音低着的头并未抬起,“今天太美好了,美好的如同梦一般,我做过无数次这样的梦,可梦醒了,又是我一个人。”


    “这不是梦,惜音,我不会再让你一个人。”叶昭环住柳惜音,手握着柳惜音的手,“今后的路,我们执手一起。”


    柳惜音轻声“嗯”了一声,轻轻靠在叶昭身上,感受着对方身上传来的温度与有节奏的心跳声,这才微微放下心来。叶昭心头一动,低头落下一吻在柳惜音顺滑的发丝上。




评论(24)

热度(43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