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秋不知寒

【昭惜】不负伊人33

    如同上次一样,伊诺献了贺兰石砚。同样的,赵玉瑾也与叶昭讲了这所谓的石砚并非珍品。皇上也仍然装作没看出来的模样,一笔带过,收入国库。


   

    伊诺也舞了鞭子,耍了威风。皇帝也借口有事处理,先行离去。歌舞又起,众人推杯换盏。不同的是,赵玉瑾不再像以前一样,阻拦叶昭喝酒。也是,她笑了笑,终究是人是而物非。他们曾在面对人生的岔路口时一同走过同一条路。现在,再次来到了同一个岔路口,却踏上了不同的路,到底不是一路人。

   


    叶昭盯着自己手上的酒杯,想要一饮而尽,忽又在耳边响起柳惜音的声音,她在来时曾叮嘱她,少饮酒,对身体不好,特别是她本来胃就不好,更应该忌酒。叶昭想了想,又将拿起的酒杯放了下来。

   


    可那伊诺也正巧端着个酒杯走向了叶昭,向她敬起酒来,叶昭倒也没拒绝,无非是再多饮一杯。

   


    一杯酒下肚,伊诺没有离开,而是看了一眼坐在一旁的赵玉瑾,问道,“这位想必就是将军的夫君了吧?”

   


    “是,这便是我的夫君,南平郡王赵玉瑾。”

   


    伊诺也趁机话里话外的嘲讽赵玉瑾软弱,配不上叶昭。赵玉瑾也不是任人揉搓的主儿,他早就看不惯这伊诺的嚣张跋扈。论武力,他是斗不过伊诺,可在嘴皮子上他赵玉瑾可没输过谁,先是用地域风俗不同堵了他的话,又暗示伊诺徒有孔武之外表而没有家教。

   


    伊诺自然说不过他,敬了一杯酒就打算走,可又被赵玉瑾拦住了,“等等,哪有喝一杯酒就走的,在我们中原之地得喝上三杯,才算有诚意。”


   

    “伊诺今日已经喝了很多了,不能再喝了。”伊诺并非不能喝,只是他实在不喜这赵玉瑾,更是不愿敬他三杯酒。


   

    “这中原有一句古话,敬酒不吃吃罚酒。王子,不要让本王罚你酒哦。”

   


    伊诺被迫不情不愿地喝了剩下的两杯酒,喝完,这才拂袖而去。

   


   

   

    带着醉得不省人事的赵玉瑾,总算是回了赵王府。叶昭还记得柳惜音的叮嘱,有所节制,喝了一些,不过不算多,可这赵玉瑾倒好了,一杯接一杯,直接醉倒了。

   


    “真重……”叶昭嘟囔了一句,让下人找来了杨氏,将赵玉瑾交给了杨氏。


   

    杨氏架着醉着的赵玉瑾打算离开,却被叶昭叫停了,“杨氏。”

   


    “将军,还有何吩咐?”


   

    “有些东西,是你的终究是你的,不过是时间问题。”叶昭看了看赵玉瑾。

   


    “是,谢将军。”杨氏明白叶昭说得是她和赵玉瑾,叶昭和赵玉瑾在三年后将要和离的事情,王府里应该知道的都知道了。更何况,王府上下,谁不知道将军和郡王从新婚之夜起至今都没有同过房,将军最近还一直挤在她表妹的屋子里。

   


    “有些事情,该自个儿争取没错,但不要走错了路,旁人可不一定有那么好心,到底都是抱着目的的。”杨氏曾为了一己之私毒害过她,她记得。但她也知道杨氏本性并不坏,只是天性敏感,又被人挑唆。她提醒一句,怎么选就看杨氏自己了。但这也不代表叶昭就信任她了,该盯还是会盯,若是她和祁王妃又搅和在一起,那就别怪她心狠了,叶昭的眼中一道寒光一闪而过。


   

    “是,谨遵将军教诲。”杨氏其实有些不解,她不明白叶昭为何突然说起这些话。随后,按下心中的疑惑,想着或许有外人想要害他们赵王府也说不定以,叶昭这该是在提点她,不管是什么原因,她也该先道声谢。

   


   

   

    叶昭走到屋子前,灯还没有熄,她推开门,柳惜音还坐在桌边,手上捧着本书。

   


    “怎么还没有睡?”叶昭将门关上,走进屋内。

   


    “等你。”短短两个字便足以驱除夜晚带来的寒冷。


   

    柳惜音将手中的书合好放下,站起身来到叶昭身边。柳惜音鼻翼微微翕动,叶昭自是看到了这一小动作,心里觉得这样的她煞是可爱。

   


    结果自然是柳惜音闻到叶昭身上传来的一股酒味儿,她微微皱了皱眉,说道,“你喝酒了。”

   


    “就一点,毕竟是晚宴,必要的敬酒推脱不掉,不过没醉。”叶昭笑嘻嘻地回道,虽然没醉,多少还是有些醉意。

   

    柳惜音自然也明白,去皇家晚宴一丁点酒都不沾是不可能的,她端起桌上的碗递给叶昭,“喏,醒酒汤,全都要喝完。”

   


    “好,”叶昭笑着从柳惜音手里接过那早就准备好的醒酒汤,一饮而尽后,还将碗倒过来给她看,“可以了吧?”


   

    柳惜音这才放过叶昭,叶昭似是想起什么,说道,“皇上让我与刘太傅轮流以朋友的身份作陪,目的自然是监视伊诺,明日便轮到我了。”

   


    “我也要去。”柳惜音听完立刻便提议道,她放心叶昭,但她可不放心那个伊诺,她了解伊诺的诡计多端并且心狠手辣。

   


    “没关系的,上一次我不也过来了。不过是在口舌上讥讽一下赵玉瑾,其他倒也没什么,我们不都已经知道他来京都最大的目的是什么了吗?”叶昭倒是不怕的,更何况这伊诺虽厉害,但论武力他比不过她,论智谋也比不过她表妹,有何可惧?

   


    “你就让我去嘛。”柳惜音柔声软语道,轻轻揪了揪叶昭的衣袖。

   


    “你去也没什么,那就和我一同去。”叶昭自是对这样的柳惜音没有任何抵挡能力,更何况她在的话,又能出什么事儿呢?

   


    “好,而且如果结束的早的话,我们还可以去湖边或者林间散步,最近一直待在王府里,你又总在操心西夏使团的事情,都没怎么好好待在一起。”柳惜音说出自己的提议,露出十分开心的模样。

   


    “好啊,那日吃完饭伊诺便早早回了使馆,该有一下午的时间。我们可以骑踏雪一起去人少清净点的地方。”叶昭自然不会拒绝,并且她知道柳惜音喜静,不太爱太过热闹的地方。

   

   



【PS:今天听《绝代风华》的时候,觉得副歌真的很符合将军!曾经年少鲜衣怒马,征兆杀伐为他人天下,安知我心中自有天下,装得是你笑靥如桃花。


附上副歌歌词:

曾经年少鲜衣怒马,寒沙里征战与杀伐,

玉帐外传来了胡笳,如你驻扎 取我牵挂,

我心里那一座天下,你坐镇笑靥如桃花,

世间当真有两全法,江山深处抚你风华。 】

   

   


评论(18)

热度(2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