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秋不知寒

【昭惜/短篇(完)】雨纷纷,欲断魂

【和标题一样是刀,预警一下,当然也可以看做是穿越之前也没有问题,刀糖都在一念间🤔】

    叶昭从来是不喜欢文绉绉的诗句的。从小到大,她只要看着一个一个蚂蚁大小的字儿,脑袋就疼。而小时候的她认为蹲地下看蚂蚁都比这些书有意思多了,至少人家的长队是歪歪扭扭的,没什么规律可言,看着还挺趣的。而书上的字一列排下,从右往左,枯燥乏味极了,哪有练武有意思呢?
   
   
    只要听着先生念书的声音就犯困,不管内容是什么,一念总困,比什么都有用。手心没少挨先生板子,也没少讨父亲的打,有什么用呢,该逃学逃学,该犯困犯困。叶忠瞧着自己这女儿越来越没有女儿样,比猴子还要闹,用尽了办法,可叶昭不仅比猴闹,还猴精猴精的,倒是为了躲父亲的打,练得一身贼溜的轻功。
   
   
   
    没办法也就只能随她去了,叶忠也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这小女儿学武的根骨是他三个孩子里最好的。
   
   
   
    也是这样的叶昭,周围围了一帮子纨绔,而她自然而然是里面最为厉害的混世魔王,整个城的人只要远远看到她过来都想避开。她之后说赵玉瑾是没错的,在她面前,赵玉瑾不过是小巫见大巫罢了。
   
   
   
    可就是这么一个小霸王一般的人,却总归还是有人能克制得住叶昭的,那个人便是同她一起长大的柳惜音。
   
   
   
    不是说柳惜音比叶昭还顽皮,厉害的连叶昭都怕她,而是她总是有办法让叶昭老老实实听她的。和叶昭混迹在一起的小弟们都知道,只要柳惜音在,叶昭那天必定老老实实的。
   
   
   
    没办法啊,叶昭想,她最见不得别人哭,更何况还是当时糯糯软软的柳惜音,白皙的小脸上挂着眼泪水让人看着就觉得可怜的,你说这样能怎么办,还能怎么办?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叶昭躺在草地上,嘴里叼着根草,而柳惜音就捧着本书靠坐在桃花树下,柔声念诗。要是哪个先生念诗,叶昭铁定又要开始犯困,你说这种拗口的东西听着能不困吗?可偏偏通过柳惜音的口念出来,叶昭倒是听得下去。一定是表妹的声音好听的缘故,叶昭想,连乏味至极的诗句都显得不那么乏味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那个时候她是不懂的,或者说,她就没想去弄懂,可现在看着瞧着确实是这么一回事儿。
   
   
   
    她站在街角,抬头看着正下着的蒙蒙细雨,几滴雨点落入她的眼睛里,叶昭下意识闭上眼睛。
   
   
   
    再睁开,视线有些许模糊。脸上微微有些湿润,叶昭摸了摸,也不知道是雨水还是泪水。心里抑制不住的酸楚与悲伤不停涌出。
   
   
   
    他们总觉得时间可以冲淡悲伤,但是只有她自己知道无论是过了多久,内心的悲痛似乎都没有半点减少。
   
   
   
    惜音,我来看你了。
  

   
    叶昭熟练的将墓碑边的杂草拔掉,手轻抚着粗糙的墓碑,头靠在上面,良久,才离开。
   
   
   
    惜音,我不知道你还想不想再见到我,可是自私如我还是想再见到你。当初你负气离开,我从未想过没有再见的可能,我总认为,时间还长,总有办法把你哄回来,可是谁知道再见便是永别。
   
   
   
    从那之后,我便如此痛恨自己,为什么当初做出那样的选择。我总觉得你永远在我身后,就和小时候一样,只要我一转头,你总会微笑着回应我。
   
   
    或许,太过于习惯了,便遗忘了不是什么都是与生俱来,天生就在哪的。因为一直都在,所以没有察觉,不知从何时开始,感情就已经与儿时不同了,可自己呢,却没有察觉到那种不同早已经在自己心里。
   
   
   
    直到失去,那在心里早已经生了根,发了芽的感情才出来作祟,告诉自己到底是有愚蠢。
   
   
   
    叶昭靠坐在柳惜音碑前,麻木的向嘴里灌着酒,似乎只有这东西能让自己稍稍好受些,也只有这东西能让自己至少还能再见到她心上人一面,即便那是假的。
   
   
   
    那抹绣着‘一方锦帕与君知,横也丝来竖也丝’的锦帕,柳惜音那样艰险的困境下都没有离身,直至最终还是回到了叶昭的手里,现如今的她贴身携带,珍惜异常,她也再没有蠢到不知那是什么意思。
   
   
    还有自己寄的那几十封道歉信也从舅母那里讨来,每一封信似乎都在嘲笑自己所谓真诚的道歉,连该收到这歉意的收信人都没有看到,谈什么诚意?
   
   
    一日不见如三秋兮,自己最终还是明白了这句诗的意思。叶昭晃晃悠悠地站了起来,发出一声嘲讽的笑声,现在的自己和那歪歪斜斜写出的诗句有什么区别?
   
   
   
    我愿意背诗了,如果以前你知道应该会很高兴吧?
   
   
   
    我开始练字了,虽然还不是那么好看,但至少看起来已经端端正正。我是拿你的字临摹的,以后练成了,是不是会和你写的一样?
   
   
   
    我知道错了,从一开始我就没选对,你还会和以前一样无条件的原谅我吗?
   
   
   
    惜音,我想你了,你回来好不好……
   
   
   
    惜音,惜音……
   
   
   
   
   
   
   
   
   
   
   
   

评论(2)

热度(68)